筆者大二曾經救了一隻被車撞到的黑土狗

當時他喘著非常痛苦,一堆人圍觀卻沒有人理會

最後剩下那隻狗橫躺路邊,喘著

 

那天我騎機車經過,正好看到這一幕

於是我就把這隻狗放在我的腳踏墊,從遙遠的大肚山衝到市區的中興大學附設寵物醫院

我曾經一直叫他,不要放棄

如果你還活著,我可以養你

 

那時候我只是個窮學生,自己吃都不超過50元,一天吃兩餐

有時候麵包吃個三餐

 

然而,他還是走了

身為窮學生的我好不容易擠出600元幫他火化,原本是要1500元,但是醫院看在我是路邊救他,所以收600元

之後沒多久,有一隻黑貓公主,他的脖子有銀色的鍊子
看起來彷彿貴婦般走進我的宿舍,趁前房客搬家大搖大擺走進來,吃著前房客的貓飼料

第一天,我說著
如果你連續來三天,我就養你

第二天,這隻黑貓公主果然又來了,又來吃飼料了
我又對她說著,如果你明天再來,我就養你

第三天,他真的又來了,這次沒有飼料,因為前房客搬走了
這隻黑貓跟我大眼瞪小眼

我以前沒養過貓,喜孜孜地要去抱他

因為他在外面也不知道流浪多久,看到人非常害怕
就這樣你追我跑,我當了她的主人(貓奴)

買了林X營,她不喝
十幾年後味X出事了,林X營一堆滯銷

 

搞個貓砂,木質的、細沙、粗砂、香水沙
她從來不用,黑貓公主怕貓砂玷汙她的雙手
硬是要上在貓砂盆外面

 

你有看過貓碰到貓砂,會一直拍貓砂盆外面想把貓砂抖掉嗎
最後用特技在貓砂盆邊緣尿尿,然後屎尿都在盆外給主人清理

 

就這樣 民國91年夏天我領養了她

大學的室友、甚至我們全班,都知道我養了一隻黑貓公主
當時黑貓被認為是邪惡、不吉祥

但是我不信邪,因為她跟我有緣,而且她是波斯貓跟暹羅貓混種(臉很圓、中長毛)

還有白色V在胸口,也有可能是W

證明他是台灣黑貓

 

我撿到她,先在附近張貼單子,有誰遺失了貓

因為我怕養了她,結果失主在找她,所以先在大肚山之戀、ptt、電線桿張貼這隻黑貓的資訊

去醫院檢查,她沒有晶片

其實一直到現在我都沒幫她植入晶片

但是有幫牠結紮

 

就這樣過了兩三個月,我正式領養了她

醫生當時判斷她是2歲剛生過小孩,可能是有人畢業惡意遺棄

 

就這樣,大學、研究所的日子過了

民國95年因為要回台北,要等當兵

我把這隻黑貓公主帶回家,老娘非常討厭貓味、貓大便、貓尿

沒想到,這一晃眼就是12年

黑貓公主陪了老媽在我當兵、上班族的12年生活

也變成我媽心中的肉,非常疼愛她

 

但是,她就是不肯好好的上貓砂

鏟屎官變成老媽扮演

 

至今,她應該19歲了,我養了17年

直到107年3月2日,元宵節早上七點

她從門口出現並吐血

我當機立斷直接請假,拼命地打電話找獸醫院

拼命的查有沒有24小時的醫院

 

黑貓公主一直口吐白沫,最後奄奄一息快睡著了,口中仍然帶著白沫

眼睛瞪大很痛苦,那個表情整個駭人

 

一直到9點終於三峽北大評價不錯的醫院開了

二話不說直接帶過去緊急處理

醫生說要住院、要觀察、種種治療,我知道應該要花上不少錢,至少上萬

 

隔天,我跟老媽去看她,黑貓公主不願意關氧氣箱,站起來跟我們說她想要出去

但是因為皮下囊腫不能進一步檢查,必須要住院三天

每天花費2000+點滴1200

其餘檢查費用也不斐

 

3/5 總計金額已經高達1萬5

醫生說皮下囊腫慢慢改善

3/4晚上試圖讓她離開氧氣箱,3/5早上看她喘得非常厲害

於是判斷為肺積水、肺部纖維化、肝指數過高、另外心臟形狀變形要照超音波

但是黑貓公主身體太過虛弱(平時我摸她都會咬我跟我玩,這次竟然不咬我,我頓時很心酸)

所以還要三天觀察,讓他病情改善

3天就是又要至少一萬

 

我查了氧氣室DIY、訂做、氧氣機租借

 

我看著她身體無力,跟前幾天的狀況差非常多

彷彿在告訴我,她即將要走了

醫生建議她還是留在氧氣室、打點滴、並且必要時幫她補充造血針、降血壓針

等她身體好一點照心臟超音波

 

我答應了

 

黑貓公主,趴在那邊  彷彿快睡著一般

 

回家,我看到一篇《那些沒說的話》

還有寵物安樂死的文章

 

我一直哭,說著不要、不要、不要

我絕對不要讓她安樂死

為什麼,因為,當初我就那隻黑土狗,我一直叫她振作再振作

這樣的我,怎麼可能會讓陪我17年的家人安樂死

 

我開始想起,我曾經說

如果與其讓我痛苦,不如讓我安樂死去

這是出自於我的意志,如果可以安樂死,這是我的選擇

 

但是,黑貓公主並沒有這樣說

我回想起,她在門口虛弱地走進來

她一定在門口不放棄地等我們很久

 

一直到我們開門,等家人都去上班

只剩下我在的時候,受不了開始口吐白沫、抽蓄

她還沒有放棄,我怎麼能放棄

 

雖然,我知道你很痛苦

雖然,我知道安樂死就像睡著一樣

但是,我沒有辦法幫你決定

 

因為,我沒有辦法承受、我也無法決定你的生死

我不知道你的意願

如果你能告訴我,拜託託夢給我

 

黑貓公主目前仍在住院

不知道我的經濟能力可以支撐她多久

也不知道她出院後還能夠有多久

 

但是我只知道,有多久,是多久

如果她讓我知道,她願意接受安樂死去

那麼,我才會做出決定

 

看著你痛苦,我心裡也非常痛苦

在我最難過的時候,你常常很有靈性跑來我房間對我喵

平時雖然對我愛搭不理,但卻知道我甚麼時候最難過

 

你不愛喵喵叫,是一隻沉默的貓

只有要喝水的時候才會叫

卻在我最難過的時候也會對我喵喵叫

 

你一定是有靈性,你知道我也很難過

 

這次,你沒有喵喵叫

但是你很難過

身為你的家人,放心,我會陪你走完

 

如果你可以,答應我,一定要看到我的小孩出生

絕對不要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廉貞貪狼不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