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當兵,是每個男生變男人最害怕的事情

但是卻有男生特別想要當兵

有人說:傻了啊!當兵只是浪費生命

而筆者卻認為

當兵,是一種使命感

 

你玩過「使命召換」這款遊戲嗎?

筆者把當兵視為一種任務

那筆者在軍中擔任甚麼職務?

 

你想的沒錯,筆者義務役,當的是班長

而且是「教育班長」

負責把從新兵訓練中心,銜接下部隊的班長

也就是銜接訓

 

筆者是預備士官,簡單的說就是用考選的士官

而筆者還沒入伍前,就能拉單槓正抓12下,能在單槓上翻圈圈

學生時期是踢足球、游泳

 

當兵,對筆者而言,是一種自我鍛鍊

從鍛鍊體魄,到鍛鍊心智

 

你會說,那為什麼筆者不簽自願役,參加募兵

老實說,筆者要退伍前,職級中將的長官看到筆者的學經歷

希望筆者可以報考軍官

但是筆者卻婉拒了,婉拒的原因這裡就不說了

 

筆者在帶部隊

第一件事情,班長一定要比兵強

不論是體力、意志力、還是學經歷

 

筆者帶過最多的就是18-20歲的阿兵哥

很多都是中輟生、衣服脫掉還有內建衣服

這些人是最可愛,也是最好帶的弟兄

 

當時學長學弟制非常嚴重

筆者是第一個打破體制

 

帶兵守則第一點:

事情做完自行去中山室看電視、吹冷氣

被中山室的學長刁難,跟我說

被連長刁難,跟我說

 

因此筆者帶的兄弟兵,做事速度快

當兵課餘不外乎打掃、清垃圾、掃水溝、抬大餐、洗完盤、站哨等等等

兄弟兵的技能很多,水電技能、木工技能、扛瓦斯桶的特別多

也有當大哥的、角頭的,不服從命令的

 

筆者前幾天,擔任的是黑臉

教導的是服從跟觀念

不管你是從哪裡來,當兵一律平等

不管你在外面有多大尾,在我這邊下部隊,必須要懂得先蹲後跳的忍耐

在我手下,只有第一天會被我例行性下馬威

之後就弟兄

 

筆者帶兵第二天,只要把事情做好

准許抽菸,老菸槍有福了

開放使用手機時間(但當時軍中禁止拍照功能手機)

當時沒有智慧手機,准許講電話,我特准的

准許進入中山室休息

 

因此很多學長的老「兵」不斷要拉正我這個「班長」

更多學長的「班長」,每天想糾正我的「觀念」

 

但筆者做的,是中鳥計畫

大家當兵都是人,人生父母養

我們想讓家人知道的,就是我們在軍中很平安

再來就是,班長對我們不錯,請你們放心

最後就是讓心中感到榮譽

 

銜接訓的兵,來來去去

最長2個月,最短半個月

 

記得有一個當地角頭的弟兄

給筆者帶的第一天直接在連集合場嗆我

 

你最好不要出門口,不然讓你走不出去(兄弟人語氣)

 

我回

 

當兵是團體,我不管你外面多大尾

只要任何一個人犯錯,我陪你們全體一起受罰

至於我走不走的出去,你不用操心

 

這批兄弟兵,比較特殊

我嚴厲了2天

第一天,有人耍老大不做事,開始欺侮同袍(個性比較軟弱的)

沒做完的那一團,筆者連同其他做完的一團

一起在集合場樹蔭下基本教練

每5~10分鐘休息一次,喝水,繼續

此時連長看的很滿意(囧)

 

第二天,開始也是兄弟人的,對耍老大的勸說

大家都是當兵,你一個人耍老大,害大家都沒好日子過

筆者靈光一閃,讓他去帶他的弟兄

當老大喜歡帶人,不喜歡當老鼠屎

結果,他把任務很完美的完成(也就是打掃營區的任務罷了)

但也同時放行他們做完事情去中山室

 

筆者在中山室,直接被也是弟兄兵的「老兵」嗆聲

老兵開始在我眼皮下欺侮新兵

學長學弟制的產物,剩下3個月要退伍的老兵,自認無敵

筆者就用官威去壓,直接嗆聲

 

我是班長,他們聽我的命令

可以不打擾你休息,但是他們有權利在這裡吹冷氣看電視

 

那個老兵悻悻然的去找老班長告狀

可想而知,那一晚我被9個班長拉正,連集合場程序結束後

新兵留下,我也留下,當場,我直接被一堆老班長公開幹譙

 

我忍耐,我的回答只有是、不是

一堆新兵,包括那個大尾的新兵,跟我一起站在集合場

那個夜晚後,事情就轉變了

 

隔日

大尾新兵:班長,對不起,因為你讓我們去中山室吹冷氣,害你被罵

我回:沒關係,大家都是當兵,大家都是人,退伍都有大好前程,我跟你們一樣

 

之後,那個大尾新兵歸建我們連,一直幫我帶新兵分擔我的工作量

因為9個班長大退潮,剩下3個班長,輪休後剩下1~2個班長卡哨、背值星

後來更慘,剩下2個班長

 

剛剛沒說完

第三天晚上,連集合場

我當著整個部隊面前,被連長臭罵

又是因為我放行新兵去中山室吹冷氣

 

你們以為,我會因此罷休嗎?

之後的每天,任務完成休息時間

我就是讓他們去中山室,想抽菸的去抽菸、要打電話的在中山室講電話

 

每天任務都完成

每天我都被幹譙、拉正,沒得睡覺

每天我都會放行新兵完成任務後去中山室

 

每天都有同梯的、還有新兵請我抽菸,安慰我這個班長或者說要找人去扁那個連長

(連長是指職軍官,也就是大學畢業後去考軍官,受訓後下來就是連長)

這傢伙自己裝設外網,打魔獸世界,裝備掉了要求學弟出一萬買一模一樣的補上

筆者退伍後,學弟受不了捅出來,這個連長被發放邊疆

可能新聞也見報了

.......XD

 

筆者面對的,是新舊時代、學長學弟制的交替

退伍後回去探望學弟們,氣氛已經跟報告班長7一樣,而且相對更開放

中山室是新兵的天堂,沒有學長學弟制,沒有學長幹譙學弟

學長跟學弟玩在一起

 

延用的,就是筆者這套

 

這套有甚麼好處

 

第一、軍營中,這個連長老兵叫不動,因為怕兄弟人,只喜歡凹新兵做不完的事情

第二、這個連長很不討喜,每天早餐、午餐、晚餐都被司令、營長、旅長餐桌上幹譙

第三、這個連長貪功卻叫不動人,還被阿兵哥打爆申訴專線申訴,最後只能拜託我這個班長

 

因此,報告班長演到7

已經不是一味的服從

而是完成任務的使命感

 

我們能完成任務,我們不必每天操到死,一樣有一條心

(操到死,會被申訴到死)

 

所以筆者的中鳥計畫,下面都是我的學弟,我帶的阿兵哥

只有我會幫阿兵哥爭取福利

再者包括裝病被排擠的,筆者也是好好的說,最後才知道他是某將級親戚

雖然調去比較輕鬆的單位,但是他完成的他的兵役,沒有裝病厭退

事隔十多年再次巧遇,他拉著他女友的手一直叫我班長,一直說我當初那一個月只有我挺他

只有我會好好說話,而且學歷竟然是研究所(外表看起來不像,當兵時他們以為我高職畢業)

 

因為當時為了解決他被排擠

我又陪大家一起連坐基本教練,我站太陽下,他們在樹蔭下

觀念的訓斥,告訴他們,你們是群體

只要我發現有排擠同袍,是我的錯,我跟大家一起受罰

 

被欺侮的新兵,會找我說,我也會看人(確認這個人的品性)

想欺侮人的兄弟人,我旁邊有一個角頭老大私底下幫我勸說,沒人比他更大尾

大家一起完成任務,大家一起去中山室爽

再加上

每天筆者都因為這些阿兵哥,再連集合場被連長公開臭罵

反倒讓更多的阿兵哥服從我這個班長

 

筆者十多年後才知道,自己有疑似心臟方面的疾病

有一度差點上天堂

如果筆者當初先知到有這種疾病,還是會選擇去當班長

這是一種自我鍛鍊,是一種使命感

 

所以筆者跟兄弟兵相處的回憶很多

有拔草給我拔到整塊禿掉(效率太高)

有超快速的時間把任務完成的

 

筆者帶兵的方式有很多招

記得有另一個也是角頭老大的,但是有大學學歷

筆者跟他PK單槓、PK伏地挺身

 

我說:只要你能贏我,以後每天你可以在旁邊休息

你的工作,我幫你做,直到你下部隊

 

結果,當然是我大勝囉

誰能高中大學都在玩當單槓啊

我拉單槓到第11~12下還能翻上去,阿兵哥頂多6下就不行了

 

之後那個兄弟兵也幫我帶新兵,我也在營區挑人的時候留下他

他因為學歷不錯,當了傳令(傳令很大的)

因此連長還要透過我去拜託這位傳令兵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服從,要打從心底認同你

而不是表面上聽你的話

 

報告班長7中救災,班長本來要自行去前往救人

命令其他弟兄回去

但是其他弟兄跟了上來

 

看到這一幕,而讓筆者回想打出這篇

 

當然有很多事情,說也說不完

當兵,是一個最難忘的回憶

可能我以後入土了還是會記得

 

雖然我叫不出名字,我也沒有照片可以回憶

但是我腦海中,還記得這些可愛的弟兄

 

很多事情,不方便寫出來

雖然現在的肝膽相照,已經不是以前老一輩的樣子

但是筆者在人生中,曾經完成過階段性的任務

 

第一、中鳥計畫,忍耐以後,之後的日子都是我的天下

第二、破除學長學弟制,完成任務,大家都有休息的權利

第三、這是一個團體生活

 

記得有一批預備士官來到我手中

他們還是學員,連二兵都不是

我對他只要傳達一個觀念,忍耐

 

他們覺得我格外的嚴厲,很像鬼見愁

一堆大學大專畢業,因此看不起筆者(以為我是高職生)

 

最後要下部隊,我帶他們去軍旅庫房

拿出我的畢業證書

我看到他們的神情,是錯愕、驚訝,只差眼珠沒掉出來

 

於是我說了

 

你們下部隊,會有很多老兵,更慘的還是兄弟兵

我徐徐的說著

第一、你不能用官威,學長學弟制下,兄弟兵不會甩你

表面上你是班長,實際上你是學弟,長官交給你的任務必須要靠你自己跟同梯

老班長老兵會把學長學弟制觀念壓在你身上,你要忍耐

只要他們退伍差不多,就是你的天下

 

第二、捨棄你大學大專就比人高一等的觀念,因為在兄弟兵多的情形下

拿出學歷反而會讓兄弟兵看不起你

帶人帶心,阿兵哥做六成,你要做十成,任務完成帶去休息

大家當兵都是人,你沒比阿兵高高多少,只是因為你是班長

任務是要靠團體完成,不然你一個人會做到死

 

第三、是階級跟威信,千萬不要在新兵面前,跟老兵低頭

老兵不吃你是班長這套,但是必要時,你要護著同梯跟新兵,和老兵對抗

尤其是愛欺負人的老兵,剩下半年三個月還把自己當快退伍來這邊耍廢

雖然他們會跟老班長告狀,但是你要忍耐

 

第四、你們下部隊很多都是我帶的兵,報我的名字,他們會照顧你

 

結果這群士官下了部隊,當了班長

幾次機緣我運補到他們的單位

 

我帶的兵(當時已經老鳥,也是兄弟兵)跟我說

你帶這些大專預備士官觀念很好

一開始來就拼命做事,也不會自認是班長、大專生就看低老兵、兄弟兵

 

而我帶的班長對我說

學長,幸好當時你對我們很嚴厲,跟我們灌輸正確觀念

有很多預備士官下部隊都被老兵老班長拉正

 

班長被老兵拉正,只會讓老兵更猖獗

而且這些會拉正人的老兵,通常也不是甚麼大尾的兄弟人

比較多的都是小咖咖

 

記得筆者剛下去的時候,也是忍耐、客氣、禮貌

有這種小咖咖自以為老兵(其實跟筆者差不多時間入伍,只是不用受士官訓就下部隊)

要欺侮我,想要讓自己爽不用站哨

我就偏偏讓他「公平分配站哨」

從自己當面幹譙我(然後我說大家必須公平分配,沒甚麼老鳥不用排哨)

找老班長拉正我,我依然公平分配,因為值星班長最大

到最後是拜託我排爽一點的哨給他,但不可能沒有哨

 

最後這個老兵退伍前跟我說

(當時整個營區都是我帶的人,老兵真的不多,班長也剩2個)

一開始我非常討厭你

但是後面卻只能靠你

沒想到現在你頂天下士,而且還頂了半年(因為都沒補班長)

 

因為這個自以為老兵後來被新來的老士官長釘到翻掉

常常出包,禁假次數太多,幾乎都沒有假

每個人都把他當殺雞儆猴的靶子,連集合場上我開始不被連長臭罵(連長私底下都要拜託我)

換成他天天被臭罵基本教練

我也不是鐵血的人

連長回他的辦公室打魔獸,我就讓這個自以為老兵的人休息,帶著新兵和他抽菸聊幾句

慢慢的,他會帶著新兵做事,自己也做

終於退伍前,他沒有出包,任務都好好完成,有假可以放了,我讓他連假排10天給他出去爽

他很開心,不斷的說要帶菸進來給我XDDDD

 

後來他才說他只是小小的混混,但是混太差被老大開除XDDDDD

一直被人看不起

後來當兵有學長學弟制,就開始教育(欺負)菜班長、菜兵

人家老班長在拉正,他也在旁邊附和

沒有老班長,反而被連長釘上

 

恩..............

筆者聽到這,還真不知道該說甚麼

混到被開除XDDDD

 

或許筆者很適合當輔導官吧

 

如果你問我

再給你一次當兵的機會

我會說,我不要

 

但是你問我,最難忘的回憶是甚麼?

我會說

我再當班長的日子

 

有機會回憶到不同的

會再打個幾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廉貞貪狼不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