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本日與老娘去祭拜先人

開車路途聊到小時候的事情,於是乎就開始澄清之旅

 

老娘:「你們小時候都會偷錢去買機器人、漫畫書,又很愛下象棋、五子棋,下棋就是賭博,我很怕你們沾染偷跟賭」

筆者:「事隔20多年,我也三十好多了,這時候我該澄清一件事情」

筆者:「其實小時候,我根本沒有偷錢,機器人、漫畫書都是我一元、五元存起來買的」

老娘:「我不相信,你們小時候這麼瘦,一定是拿吃飯錢、偷錢去買機器人、漫畫書」

筆者:「我現在都三十多歲了,也沒甚麼好說謊的理由,不是嗎?」

老娘沉默

 

一個刻板印象,可以維持二十多年,有幸我今天終於可以說清楚

 

筆者:「小屁孩時,肚子餓都餓死了,中午吃完下午就餓了,哪有可能省錢不吃早午餐」

筆者:「但是每次文具店窗櫃擺著琳琅滿目的玩具、模型,我真的很想要,我知道妳們一定不會買給我,而我又絕對不偷錢」

筆者:「所以我是午餐錢1元、5元,每天存、慢慢存,一直存到可以買到心中想要的玩具,才去書店買」

筆者:「然而買回來之後,卻被你們冠上「偷錢」的名義,不僅玩具被丟掉,而且你們也不聽小孩的解釋,痛打小孩一頓又到處跟鄰居說我家小孩會偷錢」

筆者:「你知道這對小孩的童年陰影是多大的傷害嗎?」

 

另一個方面,不是你給小孩吃便當錢,小孩腸胃就會100%吸收變成小胖子,因為我從小就很會拉肚子,長大也是

養不胖=不吃早、午餐,這個論點顯然不成立

這樣喝水都會胖的人會哭的,像是我娘

 

繼續

 

筆者:「然而,我同學有幾個有錢人的小孩,玩具玩過一兩次就不玩要丟掉、漫畫看過一次就要扔了」

筆者:「所以我就跟同學要來那些玩具、漫畫書,好好珍藏又包書套、又上模型漆,弄得漂漂亮亮」

筆者:「結果呢,你們發現了,就說我一定是「偷錢」買的,換來又是毒打一頓,完全沒得辯解」

筆者:「之後,只要被發現就是毒打,小孩也懶得辯解了,一直到現在你沾沾自喜說『改掉小孩偷錢』的習慣,其實你已經對一個小孩『狠狠的誤會跟傷害』,只是你不自知而已」

筆者:「我已經三十多歲了,幸好我心胸闊達沒有變自閉兒,現在抗壓力也很強」

筆者:「另外,我小時候就養成儲蓄的習慣,但是存錢被你們發現幾次,最後也變成『偷錢』跟『毒打』收場」

 

我當然不會說,我是1元、5元這樣天天存,不然那時我的便當錢真的會少個5元、10元

加上老娘有時生理期、脾氣大,皇太后不給午餐錢,幸好還有偷存錢可以買東西吃,不然我真的會餓死

小屁孩是不耐餓的好嗎?而且筆者還有個暑假可憐到天天去同學家蹭飯吃,吃到都不好意思了

 

老娘:「因為那時我們沒有這麼多錢,我以為你們都不吃飯+偷錢買模型、玩具」

老娘:「那時候我們也沒心情跟時間管教你們,加上你們又吃不胖,看到就是先打一頓」

老娘:「你弟長大也曾說,老弟挖自己豬公存的錢,根本算不上是偷錢,因為他是花自己的錢,卻被毒打一頓」

老娘:「我現在想想老弟說的也很有道理,花自己的錢當然不算偷錢,現在也才知道原來你是自己存錢」

 

一個二十多年的誤會,在今天祭拜先人的日子終於澄清了

 

其實,小孩不壞,筆者以前就立誓說,絕對不會重蹈以前被管教的方式

沒有100%的證據,那就要先求出100%的證據

例如:你怎麼知道,小孩的錢、玩具、漫畫書,是偷錢而來的呢?

 

求出100%的證據,那就要問問小孩背後的動機

例如:你為什麼會買玩具、漫畫書,或你為什麼有這些錢,為什麼會存這些錢

 

當你知道了一切,才會有更理想的管教方式

或許小孩的慾望無窮,予取予求可能會造成小孩不良的影響

但也可以用「激勵」的方式,讓小孩達成他的「願望」

 

如果筆者養育到像自己的小孩

或許,多陪他聊聊,了解他想要甚麼

如果想要玩具,那就訂個目標,你只要達成目標,我就給你玩具

或者,我先買給你玩具,但你要達成我的目標

如果達不到目標,那你下次也要達成目標

 

如此一來,不僅建立小孩的信心,也建立家長守信用跟原則

如果我是我的小孩

我會想

「我只要考試達到第幾名、或者我只要家事做好,我在甚麼時間點就會有玩具」

那麼,結果會完全不一樣

 

至於「下棋」跟「賭博」,有甚麼毛關係?

這樣推論,操作國家基金海外投資、匯率、股市,都是賭博囉?

而且這些賭徒都是公立大學的高材生,照老娘的邏輯,真的無法理解啊

 

老娘:「他們那個叫做投資」

筆者:「我操作股票也是投資啊!」

老娘:「你那個是賭博」

筆者:「那基金型、外匯型保險不就是賭博嗎?」

老娘:「那個是投資」

 

雖然這樣說啦!

不過筆者還是答應這波股票有賺的話,買台電視給老娘

畢竟有限的金錢,能賺取額外的財富,有時候還是要回饋給自己的家人、愛人

 

畢竟錢財乃身外之物,花錢可以表達自己的心意,這是最簡單也不過的

 

小孩,要建立自信,也要建立原則

或許聽聽小孩的聲音,你會發現他想的跟你想的不一樣

筆者到最近一兩年才投入股市,初生之犢,台股上萬點,但也希望可以累積一些財富

讓家人、愛人過好生活

 

希望這一波可以早點到達目標價,獲利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廉貞貪狼不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