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出翅膀的鳥兒,總是要離巢組織新的家庭

最後為人父母,孕育自己的小孩,小孩長大依然會離巢

然而,現在有的父母卻緊抓著自己的小孩不放

 

 

直接破題

 

你希望你的小孩擔任甚麼角色?

 

免費的會計?家管?看護?還是充當另一半的角色?

不好意思,我要直接了當的說,說白話文

 

這就是把自己的「帳」,留給自己的小孩去「買單」

不「買單」就是「不孝」

 

東方文化最怕的就是聽到「不孝」兩個字

前提往往是自己的「帳」,小孩不肯「買單」

 

這個「帳」不一定是家庭的負債、貸款等金錢的物品

﹞舉個例子,就可以明顯知道「帳」在哪裡

1.小孩長大了,要離開家裡,這就是大不孝?

帳=留在家裡

換句話說,你不買單(留在家裡),就是大不孝

那反問,當初父母自己出來創造家庭(不買單),是否也是大不孝?

 

所以,兒女要結婚,創造自己的家庭,這就是大不孝?

 

再來深入一點的

2.小孩要結婚(或離家),不能留在家裡(分擔家計、看護等諸多理由),這就是大不孝?

帳=留在家裡(分擔家計、看護等諸多理由)

不買單=大不孝?

 

先撇開男女平等的觀念

首先,人都會組織家庭,這是你我必須面對的課題

這和甚麼大不孝,完全沒有關聯性

 

我們只能折衷選擇

 

從前父母可以離開家(父母的帳,不買單),成就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帳)

曾是以為孝乎?

 

現在的我們卻必須選擇兼顧的方式(父母的帳,部分買單),成就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帳)

卻是大不孝耶?

 

顯然已經是「世代」的不平等

請不要再以「大不孝」為理由綁住自己的兒女為自己的「帳」而「買單」

 

為人父母=也是曾為子女的人

為人女子=未來也即將成為父母的人

我們都必須擔任父母和子女的角色

 

看過太多子女為結婚,想離開父母創造家庭,卻被冠上大不孝

生兒育女房子貸款,沒辦法分擔父母的帳,被說是大不孝

 

我的生活、身體、金錢、小孩,我可以自己照顧

如果為人父母可以援助,我會很高興,但不認為是必然

父母不必為小孩的家庭(小孩的帳),而必須做出「買單」的動作

 

換言之

你的生活、身體、金錢、小孩,這是您的作業

如果為人子女可以幫助您,您應該高興,但也不要認為是必然

子女成家,不可能為父母的「帳」永遠都做出「買單」的動作

 

因為,我們都有自己的「帳」

 

 

在這邊,我必須告訴你

 

孩子,自己的作業,自己寫,好嗎?

 

你(不特定對象)已經不是小孩了,請不要以「大不孝」當成抹殺自己子女的藉口

但,也不要認為天下的父母都應當幫子女的「帳」而「買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廉貞貪狼不專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